English

中国工程院发挥院士群体优势

开展科技咨询 提供决策依据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薛冬)作为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十分注重发挥来自众多领域院士的群体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科技的咨询和工程实践,成立6年迄今,先后向国家提出宏观性、战略性的咨询建议50多项,完成国家计委等部门委托的咨询课题60多项。

中国工程院现有的542位院士涉及专业面相当宽,涵盖38个一级学科和191个二级学科;院士单位遍及28个省市区。近几年,中国工程院组织这支学术水平高、专业领域广、国内外影响大的院士队伍,将主要精力放在对国家重要工程科技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为国家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如钱正英和张光斗院士主持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由近300位院士和专家共用了两年时间完成,300万字。国务院有关领导和16个部委负责人听取这个咨询建议汇报,肯定并采纳了专家们的意见。工程院还受国家计委委托,组织200多位两院院士和有关专家参加了“‘十五’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专项规划”的研究讨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院士们就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能源技术、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项目及产业化的政策措施,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为后续规划的制定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科学依据。再如,以航空动力专家刘大响院士为首提出的“我国飞机发动机的发展战略研究”,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着手研究实施方案。由工程院院士组织撰写的《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建议》、《中国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研究》、《关于我国地铁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建议》等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咨询建议,都受到高度重视,有的已成为决策时的重要科学依据。

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咨询活动还扩展到地方。工程院与一些省市联合开展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咨询,如在山东、河北、湖北、天津、深圳等地成立了以院士为主的科技顾问团(组),对地方经济发展和建设规划,对重大工程科技项目进行咨询研究,提高了地方规划及工程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中国工程院的科技咨询也深入到企业。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振兴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战略,工程院与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了“企业技术创新院士行”,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组织院士专家深入企业第一线,开展技术诊评,对企业发展方向和技改方案进行咨询;帮助解决生产和建设中的技术难题;针对行业共性技术,在企业举办院士报告会,普及技术知识,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一年多来,工程院组织院士专家组(共245人次)先后到鞍钢、江南造船集团、兖州煤矿、株洲电力机车厂、燕山石化总公司、上海金山石化总公司等19个大中企业开展“院士行”活动,百余名院士和专家作了100多场报告;现场解决技术难题156个;院士与企业签订各类技术协议50多项,“院士行”架起了产、学、研结合的桥梁,深受企业领导和科技人员的欢迎。

工程院还数度组成专家组,深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一线考察。先后对长江入海口工程,三峡工程建设质量,大亚湾核电站工程,西北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上海、广州、深圳市的地铁建设等,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